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周末和好友P到威秀看了這部片,其實吸引我進戲院看的原因是導演。
從《吐司男之吻》到前陣子甫下檔的《我在墾丁天氣晴》,鈕承澤的戲,一點戲劇味都沒有,沒有肥皂劇那種看人令人瞠目結舌的對白, 也不會有男女主角是世仇,並且每一個都有黑道背景,家裡還有揮霍不完的金錢, 當然也不會中彈之後還能演個三五集,明明該直接送醫的,但主角還是勇敢的把台詞說完…
鈕承澤的戲讓人覺得自己是參與者,劇情的發展就像是我們生活的縮影,主角可能就是某部分的你我。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描述主角豆子(鈕承澤飾)在決定拍一部以嘲諷政客和媒體為主題的偽記錄片後,為了取得資金,在酒店與投資者周旋,還得找投資者喜歡的女明星作陪,而豆子和女友甯甯(張鈞甯飾)也面臨兩人之間再也不能假裝沒事的裂痕,對情人不忠的豆子在拍片不順的同時也迷失了方向…

整部電影的節奏其實不沉重,戲院裡充滿了笑聲,但在黑暗之中,我和P看著彼此嘆了一口氣,我問P:「欸,會不會哪一天我也變成這樣?」,突然覺得自己的未來好像一定會面臨這種內心的掙扎,然後像豆子一樣失去了一些他曾經擁有的,而我可能已經迷失而不自知,甚至還高喊著「為藝術犧牲」這種冠冕堂皇的話來為自己解套,最後只剩下空虛與失落。

最後的步調有些拖延,讓我一度覺得怎麼看了五分鐘還在看同一個畫面的感覺,比起前面的鋪陳,後段顯得有些冗長,但我認為,對於媒體這行業有興趣的還有相關科系學生不妨看看這部片,與其坐在教室上媒體素養等課程,看電影也許能啟發一些課本以外的新想法。



關於《情非》他們這樣說…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因此,若要我給《情非》一個定調,莫過於「荒謬」。如同電影的英文片名「What on earth have I done wrong?!」鈕承澤藉由那些外在不斷對比自我無法擺脫外在的窘境,並透過與張鈞甯的對手戲,細心拉出一條更重要的,「自我與自我」的戰爭軸線:孤獨。……


《周星星電影評論》

……人家稱《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是丹麥式的「教條九五」影片,看似如此、但有很多條件已違逆嚴苛的「教條九五」教條。我簡短地說:鈕承澤絕對會帶出台灣電影的新氣象,因為像我等(周星星或肥內、彌勒熊……)雖然是身處在沒有《電影筆記》的國度、新導演一個一個冒出來當砲灰的氣氛中,但至少我等知道該力捧什麼有實力逆轉勝的影片。我不知道我會不會過度樂觀,但,時局告訴我們我們身處在克勞德․夏布洛 (Claude Chabrol) 即將冒出來的前夕;未來,或許會記住鈕承澤就是那個轉捩點。……

《爆米花電影院: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這年頭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演藝圈女明星的胸部一夜長大都是按摩、針灸與水餃墊的威力,鼻子變高變挺則是化妝技術變好的原因;男明星交了女朋友則說是遠房表妹回台探親,就算被拍到手牽手的照片也只承認好朋友的關係。看多了影劇版,大嘴茱我有時候都會精神錯亂,很想問問大明星們,說實話有那麼難,會要你們的命嗎?……

《彌勒熊FUN電影》
……不過,接下來等到豆導的電影發表時,他倒是講了幾句語重心長的話:「會拍這部電影,就是因為台灣政治與媒體環境太差了。」聽完我也百感交集,第一次首映會上,導演很開心感動於觀眾的反應,眼淚直流。……


《半瓶醋─台灣男人的共同困境-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劇情乍看之下是一個類似楚福的【日以作夜】、北野武的【導演萬歲】或是史提夫馬丁的【大製騙家】等等和電影拍攝有關的故事,然而在電影的精神層面上,【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的主旨更接近像【尋找新方向】、【氣象人】或是【小太陽的願望】這樣的人生課題電影,劇情背後所透露的問題不僅僅只是一位電影導演,而是2010年代每個生活在台灣人都可能遭遇到的困境,人們總是期望能夠實現一個足以代表自己的理想,然而為了讓理想的實現,在現實當中卻總得做出種種違反尊嚴道德,甚至相當屈辱的選擇;用各種物質與肉慾的方式企圖消除這些行為累積的壓力,乃至於失去身邊的親人等等,甚至連自己的價值觀都完全的被改變。……


《藍祖蔚‧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影壇寫真錄》

…電影人來爆電影圈內幕,是不是更有說服力?又要如何拿捏才會擺脫爆料層次,進入藝術創作的世界呢?……



《太妃糖憂鬱狂歡節‧「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孩子氣的男人背後的女人》

…好像,每個咬牙追尋夢想的男人都是那麼孩子氣的。他們總是不停按下自己也會嚇到的錯誤鍵,卻又堅定相信自己的夢想,只要用這樣或那樣的策略與戰術一定可以闖關成功。但孩子氣只是天性的一部分,男人不是不聰明,他們在失敗教訓中反省修正(但或許招式笨拙且效率緩慢),就是這股專注的執念,他有能量,影響了周圍的所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