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李安說過:「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這句話或許有人認可,或許有人不以為然
或許有人奉若圭臬,也或許有人嗤之以鼻


不過就大多數人而言,幾是認可這句話背後所代表的意涵的
這句話背後的解讀有千百種,各人有各自不同的解讀






但是籠統說來,斷背山代表著一種內心深處的秘密
抑或一種無法達成的理想、一種深遠老舊的古時回憶……








恰巧的是,斷背山裡的恩尼斯死於自宅
死因為急性藥物中毒
加以他的新片尚未上映
他的死,不知道算不算是上天開的一個玩笑?




若是,這玩笑也實在是開得太大了。





成功成為李安心中恩尼斯的希斯萊傑,就這樣撒手人寰
或許這是他心中所擁有的斷背山?







甚至,希斯萊傑的家屬也已發表聲明
感謝大眾對這位殞落新星的支持。



李安則從驚訝轉至心碎
心情紛紛擾擾、起起伏伏
如同波濤洶湧的大河,變化萬千
但卻沒有平靜的時刻

再至涓涓細流的小河,寧靜無波
殊不知,表面上安詳,底下卻是凶險萬狀
只能自個兒舔舐心的破洞。




一切的哀戚與落寞在希斯萊傑喪禮結束時也正式各自藏在各人的心中
翻騰喧囂的悲傷鎖在各人心中小小的一角
不再大咧咧的四處招搖
靜謐幽涼的沉鬱靜靜的躺在心上
預備好以後獨自品嘗這濃烈的孤單與想念。


事過境遷的同時
竟又有了意想不到的發展。









希斯萊傑吸毒錄影帶疑遭狗仔隊陷害偷拍
 
希斯萊傑曾說
我拍電影是因為我可以從中得到樂趣,我不再覺得拍一部青春片會得到樂趣了……我不想在餘生裏都拍這類影片,這個事業裏有太多我想發掘的東西。






也因為這個不斷突破的想法,希斯萊傑的確一直讓觀眾充滿驚艷,



也因此留下了許多令人讚揚的足跡,沒想到他卻意外去世,
短暫的生命正是像個悲劇。







事實的真相到底是什麼?直至現在依舊是一團謎


然而可以知道的是,他確實不會再留著溫熱的血,活躍在我們的面前了。














難道,這也是希斯萊傑心中那秘密的斷背山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