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那年的‧藍色大門



跳脫國片舊框架,推開一扇藍色大門。

景氣低迷、日漸萎縮的市場,我們忘了曾幾何時、那些
令人津津樂道的國片,台灣人的國片。一陣低不景氣與
低聲浪之中,易智言的藍色大門無疑是一劑強心針,也
為國片市場注入新血。

擺脫以往低迷、沉悶場景氣氛,以青春校園為背景的創
做題材;除了給國片愛好者一新鮮的體驗、也是吸引年
青族群進入國片圈的最好途徑。

藍色大門,的確,替國片開啟另一道大門
也依稀描繪出,未來屬於我們的國片的樣子...

---








那年,第一次藍色大門剛好十七
春天,離他們說的那個即將接近十八的夏天不遠

她叫我們寫一封信,給裡面的一個人
於是我認真的寫上了游泳隊吉他社張士豪收



因為他似乎真實的出現在生活,那個許久前的曾經
若是月珍,那現在閉上眼還依稀能感覺他的存在

還在那扇門前,微笑的等待嗎










「我什麼都看不見」 是嗎

「其實根本沒有林月珍,對不對」 是你想認識我 對吧

「你想不想吻我」 這樣魔咒真的就能解除嗎





現在,

閉上眼睛,放輕鬆
閉上眼睛,慢慢的

慢一點,你就會看見……













青春的回味

那年是否也在意著這些無關緊要的大小事,盡情的暢遊在屬於自己的那個季節
那年當生命中出現那個直覺是對的人,是否就ㄧ股作氣的說出一段滿意的告白

校園,單車,夏天,女孩,男孩


說著,不禁也像月珍那樣,瞇著眼 飛起來

推開那個屬於自己顏色的大門
回到那年的。青春




…一種久違了的清新質地,為成人世界帶來了一番耐人尋味的青春物語。學生時代的大部分記憶,似乎都是關於青春期來臨之際的萌動與愛念。老師背後那塗滿了字跡的黑板,在你的眼前隨時都會衍化成一張張信箋,那上面有你郵遞出去愛情憧憬,也有被丟棄回來的痛楚與 酸澀…



《聞天祥影評》
…『藍色大門』有點太過「乾淨」…真的好久沒一部清爽的小品,可以讓人坐在電影院裡,為青春的單純美麗、戀愛的喜悅、失戀的難受,好好感動一下了…








最初的單純感動

林月珍,神聖的從箱子拿出,他的原子筆、球鞋、蛙鏡、喝剩的礦泉水
孟克柔,刻意隱藏心底屬於自以唯一的秘密,堅毅的保護她心中的公主
張士豪,



…「如果你只擔心自己是不是處男,能不能保送大學,尿尿能不能一直線,你會很快樂」… 單純的想法是最能帶來幸福與快樂的,人往往隨著年紀的增長,慾望,生活的複雜性也增 加,快樂再也不那麼單純,歡笑聲聽起來 總多了一點虛無感…所有的情緒都極輕、極淡、極透明,卻有一股深沈的撞擊,從心底發聲,悠悠緩緩的湧現胸口…



那年的你,又是什麼?








生命中的那個時刻

回憶著那年說不出口的話,和他.她度過的夏天

如果說,每個人生命中的某段時間,都有屬於自己的那扇門


現在你的,是引頸期盼它的到來
還是,已經是回首當初的那個年紀


那時候,把生命中的最重要,給了那些出現過的人




…我們生命中,曾有某個夏天值得我們記憶,我們不會記得哪個的政客的胡言亂語;我們不會記得誰是第三個上月球的太空人;然而我們會記得某個夏天,我們多麼出乎意料的突然變成大人…藍色大門,是一封遲來的情書,這封情書獻給曾經在我們生命中「那個夏天」出現的人們



…藍色大門實際上就是憂鬱的門,是你我共同佇立過卻又遲遲猶豫著不敢推開的門檣,這是一個你無須知道情節的故事。影片讓人重回那個埋藏了無數秘密的純情時代,永恒的記憶裏,任時間它隨著那剎那的陽光偷偷閃過,就好像當年你我共同為之迷醉的那首詩…



…為什麼看完此片我們會覺得感動萬分?輕輕的、慢慢的、澄澈的。我們好像看見了每個自己,在現實中、或著在夢中;影像的呈現是輕柔的,但衝擊是猛烈的,「什麼時候的我是這麼乾淨、透徹與單純?為什麼我的腦中紊亂複雜?」我問…








青春的憂慮 不久的成熟

午後陽光灑落的校園
看著她的背影,他的花襯衫飄逸

深夜游泳池的告白

體育管裡只屬於兩人的坦承
她的不安與秘密,他的擔憂及秘密交換



那年,有太多的曾經
讓我們從小孩變成一個不知道是怎樣的大人


多年之後,
無論我是否可以看的清楚我自己

卻能清楚的看見你




…高中時代的題材,這懵懂徬徨、介於稚嫩與成人間的時代,那一份簡單的愛戀、單純的思考、淺淺的哀愁,最能易引起共鳴,藍色代表著憂鬱與自由,高中生正有著追求自由的熱情、叛逆的心態卻又挾帶著憂鬱



…這裡也有一些富家子弟不視愁滋味,而貧家少女卻另有情懷。影片從男生角度來看,就是一部簡單的青春萌動,幻想愛情的電影,但在女生微妙的表露之中,影片脫離了青春愛情,轉向了對人生的困惑和成熟



…導演易智言曾經表示「藍色大門」故事最初的構想,是想講一種纏綿。他認為,兩個人即使分手,關係仍是一輩子的,這就叫纏綿…張士豪和孟克柔,超越了愛情與友情,他們創造了一種只存在於他們之間的永恆










或許,

那個人,那扇門,那個夏天
已經是許久前的曾經

但我們總在不經意的某些時刻
想起那些曾經






想起,

原來我也這樣突然長大了,活過來了。



沒有留言: